新闻动态
NEWS

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系列活动

2022-12-05

12月1日下午14:30,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研究生会主办,会计学院承办的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系列活动在线上举办。本次活动主题为“研语真如铁,学道明德远”,学院300余名硕、博研究生以线上形式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会计学院会硕中心主任兼副院长王昌锐教授作专题报告,主题为《学术道德失范行为及其后果》。王昌锐教授结合生活中的实例,介绍了学术道德的概念与内容,通过梳理学术道德建设的工作层次让同学们更清楚地认识到自身责任。他列举了一些具体的学术道德失范行为,针对论文撰写中的数据造假、不当署名,以及投稿中代写代投等学术乱象,提醒同学们重视论文质量、遵守学术诚信并严格守好科研的道德底线。他从失范行为的惩处制度规范向同学们普及了学术道德失范的严重后果,并介绍对应的惩处措施,进一步为同学们敲响警钟。

讲座最后,王昌锐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术心得,也语重心长地教诲同学们守好科研底线,努力做有为青年,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此外,活动对此前开展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有奖知识竞答活动进行了线上颁奖,激励同学们培养优良学风,践行学术诚信精神。

最后,在线上“我承诺”签名留言环节,同学们通过扫码参与留言签名,将“坚守学术道德、抵制学术不端”的口号牢记于心。(文/图 王雨薇 张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