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会计学院(会硕中心)产教融合育人大讲堂第一讲正式开讲——潘春阳合作导师为我院研究生讲授现金的奥秘

2022-11-23

为适应社会对高端财会审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较强专业能力、职业素养和创新思维的应用型会计、审计专业人才,会计学院(会硕中心)产教融合育人大讲堂第一讲于20221123日上午9:00在腾讯会议开讲。会计学院(会硕中心)专业硕士研究生合作导师潘春阳应邀为我院专业硕士研究生带来了题为《现金的奥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会硕中心主任兼副院长王昌锐教授主持。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昭妍老师、200余名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潘老师从企业实务角度对现金流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增强了同学们对企业现金管理的认识与理解。潘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的案例向同学们讲述了企业净利润与现金净流量之间的关系,企业经营者角度和投资角度的现金净流量差异,企业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的内涵和计算,并对实务工作中项目投资现金净流量的认知错误进行了纠偏。潘老师还以房地产项目投资为例,结合开发商、承包商、企业员工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对现金流管理进行分析。潘老师通过鲜活的案例让同学们认识到现金是企业的“血液”,实务中的现金管理问题比教材中的介绍要复杂的多,在实务中存在很多认识不到位的情况,希望引起同学们对现金流问题的重视和思考,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结合起来。

讲座最后,潘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围绕房地产项目保本点的确定、净利润和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的关系、利息资本化的理解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最后,王昌锐老师对本次讲座做了简要总结,整个专题讲座圆满结束!(撰稿:卢梦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