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会计学院(会硕中心) 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2022-09-09

为了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和教学秩序稳定,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我院(中心)于新学期前两周集中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活动。

学院(中心)高度重视新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学院院长、书记统筹安排,学院(中心)分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副院长具体负责,学院督导组、系(国际会计教育中心)主任、教研室正、副主任、本科生班级导师、研究生导师组组长及全体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教学秘书等都参与到本次检查工作中。

829日新学期正式上课第一天,分管本科教学的冉明东副院长和教学检查工作小组一起通过现场巡查、督导平台巡查等方式对当天所有开课的本科生课堂和研究生课堂的教学准备情况、教学运行情况、教师课堂教学纪律、学生课堂学习纪律进行了检查,并做了详细记录。分管研究生工作的会硕中心主任兼副院长王昌锐教授、副院长陈丽红教授也亲自率队走进线下课堂进行了仔细的检查。学院其他领导,也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检查本院教学运行工作情况。

本次新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共计检查全院开课的所有本科课堂和研究生课堂,做到了检查全覆盖。检查发现,无论线上线下,所有课堂授课教师教学准备情况良好。教师的教材、教学大纲、教案、讲义等都准备充分,上课前均能提前到岗,准备充足,按时上课。授课过程中,全体教师均能严守政治纪律,遵守教学工作规范,授课认真,课堂秩序良好。绝大多数学生听讲认真,能主动和老师互动,及时做笔记,课堂“抬头率”较高。线下课堂到课率到90%,未到学生皆因疫情隔离原因,对于这部分学生学院也都及时做好线下教学、线上同步授课,并安排任课教师开展线上辅导、答疑。因疫情原因,部分研究生课堂无法线下授课,也通过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智慧教学工具转为线上授课,所有线上课堂直播平台使用流畅,教师教学态度良好,学生学习态度端正,积极使用线上互动、作业、答疑等功能,各项教学活动有条不紊进行。


根据学校的要求,学院(中心)以教研室为单位,并安排院教学督导组就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归档情况、2022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归档情况、暑期教学实习材料归档情况等进行了专门的检查,检查中未发现异常情况。

本次新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皆按学校要求进行,后续学院(中心)也将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汇总分析、集中研讨,并提出改进办法。学院(中心)也将充分发挥教学检查的监督和建议作用,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的教育作用,持续提升学院的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撰稿:张昭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