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坛
EXPERT FORUM

会计学院(会硕中心)成功举办两场实务专家讲座

2019-04-23

420日晚19:00-21:00,会计学院(会硕中心)在文泉楼南401会议室成功举办了两场实务专家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石药集团副总裁孙聚民先生和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石少军先生,分别带来题为“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财务工作者”以及“AIPO流程及审核要点”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王清刚教授主持,共有70余名师生参加。

  

孙聚民先生以自己在中南大的学习经历以及参加工作后的亲身感受为例,教育同学们:在初始的财务工作阶段,要心细路宽基础牢;在财务会计实践工作的提升阶段,则要更多地注意财务责任的管理外延,除专业素养外,还要具备一定的管理意识和法律意识。强调了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财务工作者,首先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基础的财务工作经验等,还要有宽广的眼界视野,执行任务的能力以及必要的法律、企业管理、行业情况等具体知识。另外还与同学们分享了长期投资的评估、反收购以及特殊纳税重组三个实践案例。最后孙聚民先生展望了财务管理工作的新方向,给同学们未来求职提出了一些实践性的意见。

  

石少军先生凭借丰富的实务工作经验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国AIPO流程及审核要点。主讲内容有三部分:首先是AIPO基本情况,包括我国资本市场的构成,A股市场的发展历史以及AIPO制度的演变等。其次是AIPO工作流程,其中着重介绍了改制和上市准备,发行申请及审核两部分。最后是AIPO审核要点,从AIPO法规体系、AIPO发行条件,到历年AIPO被否原因分析,再到AIPO审核关注的主要财务问题及法律问题等,涉及面广,要点清晰。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就讲座内容的疑惑之处积极提问,两位主讲人也详尽地为大家答疑解惑,本次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本次讲座找到论文选题方向,明确未来发展规划,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脚踏实地,继续努力。(文:柳诗音/图:马丹丹)

主讲人介绍:

孙聚民,石药集团副总裁,高级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清华大学EMBA,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北校友会秘书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兼职导师。

石少军,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硕士研究生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曾任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投行部执行董事、保荐代表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兼职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