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会计学院(会硕中心)“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之专业硕士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指导会

2022-06-11


为推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工作走深走实,为会计学院(会硕中心)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撰写纾困支招、排忧解难,指导同学们撰写高质量的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全面提高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202266日晚和67日晚连续2个晚上,学院(中心)分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的会硕中心主任兼副院长王昌锐教授围绕专业硕士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的撰写规范和技巧通过腾讯会议为会计专业硕士和审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同学召开了线上视频指导交流会,拟参加暑假前开题报告答辩和学位论文预答辩的所有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审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共计260余人参加了指导会,学院(中心)部分硕士研究生导师也参加了指导会。

两场指导会上,王院长均首先从教育部、湖北省、学校和学院(中心)层面强调了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的撰写;接着,王院长就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撰写时如何使用word,并就如何对word的相关功能进行系统设置进行了操作演练;紧接着,王院长对《会计学院(会硕中心)专业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规范》、《会计学院(会硕中心)专业硕士开题报告模板》和《会计学院(会硕中心)专业硕士学位论文模板》等我院(中心)为专业硕士研究生量身定做的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和模板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再接着,王院长以即将参加暑假前开题报告答辩和学位论文预答辩的部分专业硕士研究生提交的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为案例,逐一盘点同学们的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存在的典型问题,如开题报告书和学位论文中研究方向填写错误、时间填写错误、层级标识错误、文献综述未实引或不规范、参考文献要件缺失或不规范、标点符号乱用等。王院长在逐一指出这些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存在问题的同时,还分别拿出1篇规范的开题报告书和学位论文,通过正反案例的对比演示,小到标点符号的规范,大到论文框架的构建,对每一个问题都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讲解。王院长在两场指导会前精心准备,指导会上用心用情用力,为开题报告答辩和学位论文预答辩的同学把好质量关,为全面同学们进一步提升开题报告书和学位论文质量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王院长在两场指导会上分别留了足够的时间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就自己在开题报告书和学位论文写作过程中的疑惑和困难向王院长进行了请教,提出了如何引用国外文献、如何规范英文摘要及目录等问题。王院长即时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现场演练。通过互动交流,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审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同学们对下一步完善开题报告书和学位论文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为全面提升开题报告书和学位论文质量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在两场指导会的尾声,王院长结合以前年度我院(中心)专业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书和学位论文撰写和答辩的基本情况,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把握每个时间节点,“每个阶段做好每个阶段的事”,绷紧一根弦,扎实做好从开题报告书的撰写和答辩、学位论文的撰写、预答辩、盲评和正式答辩等全过程的管理,并勉励同学们在开题报告书和学位论文写作过程中多阅读文献,真正理解并领悟所做研究的意义,既要自信、敢冲敢拼,也要自省、查漏补缺。

通过此次针对性的指导与交流,学院(中心)切实了解了专业硕士研究生当前的学情,最大限度的解决了专业硕士研究生最急、最盼、最忧、最怨的问题,致力于做好思想解惑促成长、学习解困促提升,扎扎实实为学生办实事。参加这两场指导会的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对开题报告书和学位论文的写作技巧、格式规范、写作进度等有了更清晰、更精准的认识和规划,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思想上高度重视,立刻行动起来扎扎实实做好开题报告书和学位论文的修改和完善,一定不辜负学院(中心)领导的期盼,撰写出高质量的开题报告书和学位论文,为自己的研究生学习生涯留下精彩一笔!


(图/文 龙嘉敏)